青森自由好行

魅力青森 ● 四季美景
弘前公園櫻花祭(每年4月下旬~5月上旬)

弘前公園櫻花祭(每年4月下旬~5月上旬)

以“最美人間四月天“來形容弘前公園的櫻花也不為過。作為日本首屈一指的賞櫻勝地,弘前公園每年吸引上百萬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慕名而來。獨特修剪技術和無微不至的關照維護使公園內約2600棵,52種櫻花在每年4月花團錦簇,婀娜多姿和古老的弘前城相得益彰,使人歎為觀止,百看不厭。

賞櫻的方式也是豐富多彩,或帶著便當和三五好友相約坐於櫻花下,或在茶屋中品著抹茶賞櫻花,再來一曲傳統的三味線演奏助興,或泛舟與護城河上欣賞兩岸櫻花……總之,弘前公園的櫻花絕對是“有生最值得欣賞的風景“之一。

蘆野公園櫻花祭(每年4月下旬~5月上旬)

蘆野公園櫻花祭(每年4月下旬~5月上旬)

深受文豪太宰治鍾愛的蘆野公園是多少文藝青年的心靈聖地。園內不僅有太宰治文學碑和太宰治的雕像,作為日本著名的賞櫻勝地,蘆野公園內的1500棵櫻花樹在蒼翠古松的襯托下更顯風姿綽約,嬌羞可愛。

4月下旬至5月上旬,津輕鐵道「跑吧!梅洛斯」號穿越櫻花隧道時的繽紛景致更是在日本所有賞櫻勝地中獨樹一幟,是攝影師按下快門的最佳時機。

世界最長櫻木花道 (每年4月下旬~5月上旬)

世界最長櫻木花道 (每年4月下旬~5月上旬)

被稱為「津輕富士」的岩木山山麓有一處世界最長的櫻木花道,共6500多棵櫻花在道路兩旁亭亭玉立綿延約20千米。每年4月下旬∼5月上旬迎來滿開的山櫻爭相鬥艷,是岩木山山麓最亮麗的風景線。

岩木山神社位於被喻為「津輕富士」的岩木山山麓,有1,200多年的歷史。神社是由本州最北端的守護神—青森縣產羅漢柏建造而成,最古老的建築已經過390年風霜的考驗。

八戶豐年祭(每年2月17日~20日)

八戶豐年祭(每年2月17日~20日)

八戶豐年祭是八戶地區迎接春天並祈求該年豐收的民俗活動,每年2月下旬於八戶市中心街道舉行。和弘前城雪燈籠祭等,並列為陸奧五大雪祭,是東北地區冬季重要的祭典活動。1979年2月3日被登錄為日本國家重要非物質民俗文化財產。

八戶豐年祭歷史悠久,是古時迎春納新祈求豐收的重要祭典。祭典中,被稱作「太夫」的舞者頭戴象徵馬頭的烏帽子,手持古時的農具,把耕種稻米的一系列農業活動以舞蹈的形式展現出來,同時伴隨著孩童們可愛的祝禱舞,使整體表演不僅有淳樸粗獷,也有天真童樂,妙趣橫生。

十和田湖冬物語(每年2月)

十和田湖冬物語(每年2月)

十和田湖冬物語是以白雪和光影為主題,在十和田湖畔舉行持續近一個月的冬日活動。在活動會場,不僅可以欣賞浪漫的冬日花火,技藝精湛的津輕三味線現場演奏,夢幻的乙女之像,成千上萬的雪燈,還可以成為跳人感受睡魔節的奔放和魅力,品嘗青森當地的美食,到冬季的湖上遊覽等等,活動有趣豐富,使人流連忘返,沉浸在冬日的浪漫裡。

五所川原睡魔祭/五所川原立佞武多(每年8月4日~8日)

五所川原睡魔祭/五所川原立佞武多(每年8月4日~8日)

五所川原的睡魔祭起源於夏日的花燈節,後來演變成形象豐滿的各種形象。明治到大正年間,花燈的體型和規模不斷變大,當地的富商和村落之間相互競爭,更推動了花燈的發展和睡魔節的壯大,逐漸發展為今天的形式。

五所川原睡魔祭和青森市的睡魔祭,弘前市的睡魔祭並列為青森三大睡魔祭。不同於青森市的立體睡魔和弘前市的扇形睡魔,五所川原的睡魔以狹長高聳為最主要特征,最高可達20多米,人物形象栩栩如生,威風凜凜,帶來非凡的視覺震撼力。因此,五所川原的睡魔花燈還有一個威武雄壯的名字“站地睡魔”。

青森睡魔祭(每年8月2日~7日 8月1日為前夜祭)

青森睡魔祭(每年8月2日~7日 8月1日為前夜祭)

有這樣一句話“到青森不看睡魔就枉來一次青森”。青森市的睡魔花灯取材于神话传说或中国历史故事,人物造型栩栩如生。而弘前市的睡魔花灯则以扇形造型为主。明治时期,青森市的睡魔花灯主要是先将木材或篾片等做成人型骨架,然后将日本和纸糊在上面制作而成。後來由于金属丝,蓄电池,发电机等的推广使用,使睡魔花灯的制作技术不断进步和完善,规模越来越大,造型越来越豐。1980年,青森市的睡魔花灯节(睡魔祭)被指定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精美絕倫的睡魔花燈和熱鬧歡快的跳人遊行隊伍是對青森夏日熱烈奔放最好的注釋。

八戸三社大祭(每年7月31日~8月4日)

八戸三社大祭(每年7月31日~8月4日)

八戶三社大祭起源於江戶時代,是當地人為了向陸奧國八戶藩總鎮守的法靈神社(龗神社)表達五穀豐登的感恩和新年風調雨順的祈願,而將神輿安置于長者山虛空藏堂的大型神社神道祭禮儀式。所謂「三社」是指位於八戶市內的法靈神社・長者山新羅神社和神明宮。祭禮活動由7月31日前夜祭,8月1日神興祭,8月2日中日,8月3日還幸祭和8月4日後夜祭構成。「三社」的神輿隊伍和市內主要町村的20多台華麗山車作為神社氏子緩緩遊行與八戶市中心,每年吸引成千上萬的遊客前來一睹風采。

2004年,八戶三社大祭被登錄為日本重要非物質民俗文化財產,2006年,八戶三社大祭又被登錄為聯合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是青森縣夏日祭典中一道獨特的風景線。

津輕鐵路 暖爐列車(運行期間:每年12月~3月)

津輕鐵路 暖爐列車(運行期間:每年12月~3月)

津輕鐵路由津輕五所川原車站連結至津輕中里車站,單程約45分鐘、總長約20.7公里。冬季的暖爐列車、夏季的風鈴列車、秋季的鈴蟲列車等,各種特色列車緩緩地行駛於津輕平原上,訴說著最難忘的津輕故事。

每年入冬,充滿昭和風情的復古暖爐列車會行駛在白雪紛飛中的津輕平原上。聽著列車內乘客們混著各地方言的交談,一同靠在燒紅的爐邊取暖,嚼著炭火烤熱的魷魚干,欣賞著車窗外白雪皚皚的世界,仿佛一下就都會到曾經那個酸甜苦辣卻充滿意義的時代。

酸湯溫泉

酸湯溫泉

始業於300年前酸湯溫泉旅館,為八甲田地區最古老的木造2層溫泉住宿設施,並於1954年時被日本登錄為國民保養溫泉地第一號。除了八甲田山、睡蓮沼、城倉溪流等美不勝收的自然風景外,冬季滑雪、春夏秋季登山遠足等活動也很豐富,每年吸引眾多海內外遊客到此觀光。

館內溫泉分為男女混浴、女性專用、男性專用3種,皆為天然溫泉。當中最著名的溫泉是全檜木造的“千人浴池(男女混湯)”。館內客房分為一般傳統和室,以及溫泉療養的長期住宿用和室客房,此外還設有餐廳[鬼面庵],提供酸湯蕎麥麵及生薑味噌筍等料理。

八甲田雪迴廊(每年3月底~4月中下旬)

八甲田雪迴廊(每年3月底~4月中下旬)

八甲田雪迴廊是在冬季被封鎖的國道103號,於3月底起全線開通時開鑿的雪壁。從酸湯溫泉到谷底溫泉之間,全長約8公里,道路兩側的雪壁最高時可達10米,令人歎為觀止。

如果有幸此時來到八甲田山時,請一定要下車親身體驗兩側雪壁的巍峨於壯觀。另外,還可以乘坐八甲田空中纜車到山頂站。然後穿著雪靴在樹冰林立中散步。在春寒料峭乍暖還寒的時抓住冬天的尾巴體驗一番,也是別有一番樂趣。

津輕南田溫泉

津輕南田溫泉

不僅是在蘋果收穫的秋天,酒店一年四季都開放蘋果溫泉。漂浮在溫泉上的蘋果,芳香四溢,沁人心脾。蘋果溫泉不僅有著美肌功效,散發的天然果香更使身心都煥然一新。

除了蘋果溫泉以外,酒店還提供桑拿房、大浴場[蘋果溫泉]、竹炭溫泉[滿天溫泉]、私人檜木溫泉「十和田」及「奧入瀨」和蘋果足湯[美足之湯]等各種溫泉設施。

小巾刺繡

小巾刺繡

小巾刺繡起源於240年前,是青森縣津輕地區傳統的刺繡技法之一,當時貧窮的農民為使缺乏耐久性的麻穿起來更結實美觀,農閒時就在麻布上緻繡團,由此流傳下來。

和其他刺繡不同的是,小巾刺繡只挑選縱線中奇數開始刺繡圖案,如果只挑選縱線中的偶數刺繡的話就成了青森縣南部的菱形刺繡。近來則由於其樸實質感與幾何圖樣的設計感,而受到年輕世代的青睞。

摘蘋果體驗

摘蘋果體驗

青森縣的蘋果產量佔日本國內總產量的一半以上,居日本第一位,是名副其實的“蘋果王國”。獨特的嫁接和剪綵技術使青森的蘋果不僅產量高口感好,而且品種相當豐富。主要品種有:享譽世界的富士,香甜可口的王林,清脆酸甜的喬納金,芳香四溢的群馬明月,星之金貨,千雪,奧入瀨等等應有盡有,口感和味道完全不同。在碩果累累的秋日果園裡呼吸著清新的空氣,採摘下香甜可口的蘋果不知是多少遊客到青森的必須打卡項目。

日本木偶製作體驗

日本木偶製作體驗

隨產地不同而造型各異的日本木偶深受世界各地的遊客喜愛。青森的日本木偶頭部與軀體以整根木頭製成,憨態可掬十分可愛。

在津輕木偶館,陳列約4000個傳統木偶,不僅可以看到匠人製作木偶的過程,還可以在師傅的指導下獨自發揮想象完成一個可愛的小木偶。坐在一米陽光灑下的角落裡,靜靜地為木偶描上細細的線條,仿佛時光都慢下來。

蘋果派

蘋果派

享有“蘋果王國”美譽的青森縣,以蘋果為食材的美食和點心自然是種類豐富,應有盡有。其中備受男女老幼喜愛的莫過於香酥可口,酸甜美味的蘋果派了。

位於弘前市藤田紀念庭園內的大正浪漫咖啡廳,可以同時選擇多種蘋果派品嘗對比。咬一口香酥的外皮,恰到好處的滋味,軟嫩可口的蘋果和滿溢口中的果香,為青森之旅增加一抹酸甜的回憶。

自助海鮮蓋飯

自助海鮮蓋飯

位於青森市青森車站附近的古川市場魚菜中心從昭和40年代開業以來一直被視為青森市民的廚房,每天上新的新鮮時蔬和海鮮。在這裡可以邊感受著昭和時代的懷舊氛圍,邊拿著剛購買的米飯穿梭各個攤販之間選擇喜歡的食材,做成專屬於自己的海鮮蓋飯。

十和田牛肋五花肉鐵板燒

十和田牛肋五花肉鐵板燒

在牛排五花肉上加上洋蔥等,放在鐵板上炒,然後加各種調味料,香飄十里,使人忍不住垂涎三尺。甜辣味較濃是十和田牛肋五花肉鐵板燒的顯著特點。據說是當地從朝鮮半島移居來的居民首創的。人們利用從美軍那裡買來的便宜牛肉,加入各種調料製成。現在,該料理已成為十和田地區特有的鄉土料理之一。

味噌烤扇貝

味噌烤扇貝

以大型扇貝的貝殼為容器,在貝殼裡加入高湯、味噌、蔥花及蛋汁煮沸而成的津輕地區鄉土料理。稍加濃郁的味噌風味搭配熱騰騰的白飯或作下酒菜皆相當對味。

大間鮪魚蓋飯

大間鮪魚蓋飯

位於本州最北端和北海道隔海相望的大間町有一種被稱為“黑鑽石”的人間極品美味—鮪魚。

被譽為“金槍魚之王”的大間鮪魚生長於津輕海峽,這裡黑潮,對馬海流和千島海流相互交匯,帶來大量的浮游生物,為鮪魚的生長提供了充足的養分。另外,湍急的海流使這裡的鮪魚口感更佳滑彈,肉質更加鮮美。可以說,舌尖上的大間是由鮪魚開始的。

味增咖喱牛乳拉麵

味增咖喱牛乳拉麵

青森縣拉麵在日本全國也是屈指可數,有清淡新鮮的十三湖蜆貝拉麵,濃郁的魚骨拉麵(煮干拉麵)還有黑石湯汁炒麵等等,但是對於愛吃麵的青森人來說,味增咖喱牛奶拉麵是非常特別的存在。

雖然名字很複雜,但是吃一口就會上癮。撮一口濃香的湯汁,裡面有味增的醬香,咖喱的芳香和牛奶的醇厚,一口面Q彈爽滑,令人口留餘香,念念不忘。

黑石湯汁炒麵

黑石湯汁炒麵

湯汁炒蕎麥麵是黑石市當地最具特色的美食。區別於其他傳統蕎麥麵,這裡的蕎麥麵是韭葉寬的長條,略微甜辣的醬汁使炒麵更加入味。將炒好的面移入其他器皿中再加入和風湯汁調味,最後加個雞蛋放點蔥花,一份當地傳統美味便應運而生。如果有幸到黑石市,一定不能錯過。

八甲田山的樹冰

八甲田山的樹冰

八甲田空中纜車全年運行(惡劣天氣除外),單程約10分鐘即可從山麓站到山頂站。一路上近可俯瞰疊嶂群山,遠可眺望繁華市區和湛藍的陸奧灣。一年四季,美不勝收。八甲田一帶常見的青森北海冷杉受冰雪影響、結凍所形成的樹冰,體積碩大者更被稱之為「雪怪」(Snow Monster),一棟棟樹冰宛如一尊尊矗立在酷寒中的勇士挺拔高聳,氣貫長虹。冬季的八甲田當地可以山岳滑雪或穿著雪靴等方式近距離觀察樹冰奇景更能帶來一次次心靈震撼。

奧入瀨溪流

奧入瀨溪流

由十和田湖的子之口至燒山約14km,沿途可見大大小小,姿態各異的瀑布及風景名勝。沿著遊步道漫遊時所見溪流之美彷彿繪畫般美得令人窒息。逃離炙熱浮躁的夏天,到奧入瀨溪流後宛如世外桃源,蟬噪林逾靜,鳥鳴山更幽。10月中旬~11月上旬,是奧入瀨的最佳賞楓時期,漫步於層林盡染的奧入瀨溪流,又是一番冉冉秋光留不住,滿階紅葉暮的浪漫風情。到了寒冬,奧入瀨溪流沿途有各形各色的冰瀑,可在水墨畫的世界裡欣賞自然界鬼斧神工的雕琢之美。

白神山地 十二湖

白神山地 十二湖

位於世界自然遺產—白神山地的「十二湖」,是約4平方公里的33座湖泊的總稱,據說是江戶時代發生的大地震引起的地層下陷所形成,由於自大崩的展望處往下能看到12座湖泊,因此被稱作十二湖。以湖泊為中心,設有自然景觀步道、露營場等,具有遠足、露營、參觀自然、登山等各種森林區娛樂功能。

神秘之湖「青池」
彷彿青墨入水的十二湖,其湖水呈現出一種特別的青藍色,原因至今不明,因此也被稱作神秘之湖。透明度深達9公尺,能直接透過清澈的湖水看到沉在湖底櫸木枯枝,尤其是春夏之際,陽光灑落湖面營造出一種神秘夢幻的感覺。

高山稻荷神社

高山稻荷神社

高山稻荷神社位於青森縣津輕市,其紅色鳥居綿延約200米,呈現出美妙的弧線, 是東北地區首屈一指具有千本鳥居的神社。神社內祭祀著保佑五穀豐收、航海安全、生意興隆的神明,據說是青森縣最靈驗的神社,所以每年都吸引縣內外的人們到此祈願。

種差海岸

種差海岸

種差海岸位於八戶市東側,瀕臨太平洋,被劃為三陸復興國立公園的種差海岸,除了延伸至岸邊的天然草坪之外,粗曠中帶有纖細,景致富含變化的海岸之美更是魅力所在,被列為日本白砂青松百選,其中鮫角燈台被列為日本燈台50選……春夏之交或炎炎夏日,漫步於海風徐徐的綠色海岸,看海鷗翱翔於天際,聽浪花激蕩著海岸,能帶走所有的浮躁和煩惱。

十和田市現代美術館

十和田市現代美術館

十和田市現代美術館位於青森縣十和田市,常設展示草間彌生、奈良美智、榮‧穆克(Ron Mueck)等33組活躍於世界第一線的藝人,共計38件作品。除了美術館內之外,周邊還有像公園一樣,令人心情雀躍的藝術廣場,可以一邊散步,一邊享受和藝術交流的樂趣。十和田市現代美術館和石川縣的金澤21世紀美術館、香川縣直島的地中美術館一樣,皆為日本熱門的現代美術館之一。

美術館的建築是由代表日本的建築師──西澤立衛所設計。他與妹島和世成立的建築設計事務所──SANAA,設計了金澤21世紀美術館和法國的羅浮宮美術館朗斯分館而聞名。

十和田湖

十和田湖

橫跨青森縣和秋田縣間的十和田湖,是標高400公尺的二重火山湖,形成於20萬年開始反復不斷的火山噴發。湖中最深處約326.8米,居日本第三位。無論是春芽嫩綠,山澗清幽,或是層林盡染,白雪皚皚,十和田湖總是風情萬種,引人入勝。10月中旬至11月上旬的最佳賞楓時期吸引無數遊客慕名而來。

漫步於十和田神社、御前濱等十和田湖附近的景點,或是搭乘遊覽船、獨木舟,欣賞清澈湖水和周圍多姿多彩的峰巒,更使人如遊畫中,如癡如醉。

青森縣觀光物產館ASPAM 360度全景3D影廳

青森縣觀光物產館ASPAM 360度全景3D影廳

青森縣觀光物產館ASPAM 2樓 青色森林影廳於2019年3月15日全新開幕! 影廳引入全日本最大的360度3D放映設備。帶您全方面領略青森的四季之美,使您身臨其境地感受到青森浪漫美妙的春天,熱情奔放的夏天,層林盡染的秋天,銀裝素裹的冬天!無與倫比的臨場感和震撼的視覺盛宴足以讓您念念不忘。